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社保补贴是什么?领取条件和领取流程是什么样的?

社保补贴是什么?领取条件和领取流程是什么样的?

2020-07-22 分享到:

社会保险补贴指政府对由雇员自己或其雇主为雇员制定的社会保险方案的分摊额的资助,这种社会保险对个人的支付,通常来自一项专门基金。

社会保险补贴内容包括失业保险补贴和补助、意外灾害和疾病补贴、老年补贴、丧失能力和遗属养老金、家庭补助费、药物及保健费用补助等。

其补贴面向的人群通常是重残及特困人群。

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不仅包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还包括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共五险,其补贴面向的人群通常是城镇灵活就业人员中的4050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尤其是下岗职工。

由于我国社保是地方统筹,所以社保补贴标准不同,补贴方式也不同,各具地方特色。有的地区是直接减免社保费用,有的地区是个人先缴费,然后持缴费收据,享受社保补贴。资金来源通常是社保基金、财政补贴及调剂金等。

社保补贴是什么?领取条件和领取流程是什么样的?

但是这个福利没有公开宣传,如果你不主动去问,基本上就错过了,今天小沃就和大家聊聊,这笔钱到底怎么领?

一、领取条件?

其实这个福利叫做“4050政策”,领取要求如下:

1、女性40周岁,男性50周岁以上,且提前进行了失业登记。

要注意的是,不少地区将年龄调到女49岁、男59岁以上。

2、就业难度大、年龄达标的灵活就业人群。

3、农转非的且土地被征收的失业人群。

也就是年龄超过40岁的女性或者年龄超过50岁的男性,如果没有工作,自己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去交社保,可以申请补贴。

二、能领多少钱?

广州:600元/月

上海:50%

长沙:60%

成都:70%

不同地区存在差异,最低补贴标准为50%,如果在广州,每个月600块,一年就有7200元块钱。如果在其他地区,最少也会补贴一半的社保费用,而且通常可以领3年,如果距离退休不到5年,可以领到退休,这笔钱还是很可观的。

三、领取流程?

1、去街道劳保机构申请灵活就业身份认证

2、拿着灵活就业证明去劳保部门申请

3、审核通过

4、领取补助金

每个地方的申请材料要求都不一样,大家一定要提前咨询办理,可拨打电话12333咨询当地社保局。

这个补贴只能申请一次,如果已经办理的话,二次下岗就不能享受该福利;

在申请补助前,大家需要确保自己的社保金是正常缴纳的。

虽然补贴力度很高,但社保不仅有起付线,还有报销范围的限制,只能作为基础保障,要想真正起到保障大病的作用,还是需要在年轻时给自己配置重疾险和医疗险,等到了年老,才能安然度过自己的晚年。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李瑞曲

四川 南充  长城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长城保险 网站管理

31777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7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